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圖/路透社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圖/路透社

台灣近來頻頻遭受中國軍事威脅,已經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全球產業界更擔心一旦中共武力犯台,台灣的3C跟電動車供應鏈就可能中斷,嚴重衝擊全世界,連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關注這個議題,但他認為,如果中國控制台灣,蘋果(Apple)的處境恐怕比特斯拉(Tesla)更嚴峻。

中共犯台情勢升高 馬斯克憂衝擊全世界

台海安全深受全球民主陣營關注,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有話說,日前他接受財經媒體專訪表示,中國要武統台灣恐怕在所難免,中國官方必然「統一台灣」的政策,已不需額外解讀。馬斯克提出一個比較式論述,若中國控制台灣,不僅不利於特斯拉,其他企業跟著也受害,尤其對美國蘋果的3C產品供應鏈衝擊更大。

台灣為全球科技重鎮 中共犯台恐全球受害

台灣的研發跟製造相當先進,深受全球高科技跟民生產業極大依賴,一向是蘋果手機跟電腦的重要供應端,特斯拉電動車的上游製造也有極高比例要靠台灣,要比較中共犯台誰傷害較大,專家認為其實半斤八兩,全球跟著一併受害。

降低地緣政治風險 科技大廠降低中國依賴

另外,馬斯克也形容,中國經濟與全球其他經濟體猶如「連體嬰」,現在要彼此切割浮現問題的嚴重性。事實上,蘋果去年9月宣布已經開始在印度組裝iPhone14,減少對中國製造的依賴;而特斯拉雖然在上海製造電動車,但在美國加州和德州以及德國也有工廠,兩大龍頭有志一同,就是要避免台海可能開戰的地緣政治風險。

國際中心/楊政平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