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公布當年向民進黨立委喊話的親筆信。圖/翻攝自Facebook@蘇貞昌
蘇貞昌公布當年向民進黨立委喊話的親筆信。圖/翻攝自Facebook@蘇貞昌

台灣在4年前的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為婚姻平權寫下歷史新頁,台灣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當時推動同婚專法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公布當年向民進黨立委感性喊話的手寫信,盼立委再陪他勇敢一次。

「今天是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四週年」,蘇貞昌回想,4年前民進黨剛在九合一中敗選,公投也面臨極大挫敗,身為執政黨,要通過這樣一部專法需要極大的勇氣,在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前,他親手寫下一字一句,希望民進黨的立法委員們再陪我勇敢一次。

蘇貞昌表示,要非常感謝能夠捍衛人權而做出平權釋憲的大法官、數十位面臨極大選戰壓力的立法委員,還有能夠堅持到最後一刻的總統蔡英文,「陪著我們一起勇敢,最終才能讓這個國家邁出這一大步」。

隨著跨國同婚、配偶領養都能比照異性婚姻,蘇貞昌認為,人民大都能夠認同平權的方向,他也對於台灣的未來愈來愈有信心,相信不管在哪一個時代,台灣人都會為了追求自由而不斷前進。

當年蘇貞昌在法案拚三讀的前一天,向民進黨立委喊話,在立法院通過的法案幾百、幾千件,但將來可以拿出來談的、拿出來講的不多,同婚這一案將來一定會被問到,到那時候整個社會進步到那裡了,大家可以拍胸脯、很大聲地說:「你看,當年壓力是多麼大,但我還是頂下來了,我投下關鍵的一票!」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