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導,我國一對年輕男女在當地以免稅方式消費約4.7億日圓(約新台幣1億元),出境時兩人聲稱商品都已經寄出日本,但日本海關發現,寄送單和購買明細對不上,要求他們補繳台幣1000多萬的稅款,沒想到兩人竟沒有如實繳款直接出境。

有日本代購業者表示,「我覺得他們應該有很大的可能是在幫日本當地的人買,之前有遇過陌生人直接來跟我說你可不可以幫我買。」

看準日本採用「先退稅後審核」的機制,有部分代購業者鎖定高單價商品,在店家結帳當下可以先退稅,出海關時再出示退稅單,就能直接出境,這對年輕男女疑似就是利用這個機制鑽漏洞。

前空姐Amber表示,「以我這麼多次進出日本的經驗,確實也沒有看到有人會專門盯你,要你把商品拿出來,然後一一對照,可能是因為他代購的金額實在是太大,所以被稅務單位盯上。」 

這回鬧出台灣旅客逃千萬稅金,不只影響國際形象,就怕這類事件未來再發生,日方祭出防範措施,一旦店家或日本政府取消現場退稅機制,反而讓國人在當地採購時申辦退稅更加不方便。

台北/陶怡軒、胡偉倫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