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鬆綁,我國各類疫情也持續升溫,其中流感新增14例併發重症個案,還有2例死亡。死亡個案中,有1名是3年來首例兒童流感死亡個案,這名北部的5歲男童,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3天。而新冠肺炎也進入到第4波疫情,中重症個案較上週增加33%,XBB病毒也成為本土主流變異株,其中還有11例感染大角星病毒,預估這波新冠疫情會持續到6月底。

天氣變化大流感竄起 新增14例併發重症

防疫鬆綁、天氣變化大,病毒趁機橫行,也讓診所門診炸裂,病人多到看不完。國內新增14例流感併發重症與2例死亡個案都是感染H1N1,而且都沒打過疫苗。

其中一例還是3年來首例流感兒童死亡個案,這名家住北部的5歲男童,5月初因為發燒到診所就醫,2天後又因為活動力下降、嘔吐再到診所,但當天病況惡化,出現意識改變、步態不穩,緊急送急診。照電腦斷層,確認併發腦炎,住院隔天不幸病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發病直到出現重症的徵兆,一直到死亡經過的是3天的時間,通常有時候腦炎病況的變化是很快的」。

新冠疫情進入第4波 預估持續到6月底

除了流感,新冠疫情也升溫,每天平均新增154例中重症個案,較前一週增加33%。本土個案中,感染XBB病毒已經占54%,成為主流病毒株,還有驗到11例感染大角星病毒。疾管署也示警,新冠疫情已經進入第4波,預估會持續到6月底。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分享,「像我昨天就看了快十個病人是確診的,有時候一個人傳染就全家一起感染,有些人是第二次確診的」;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透露,「一天大概會有15%的病人都是確診,最多有一個家裡6個中的」。

本土猴痘疫情則持續在高原期,上週增加12例個案,也是連續5週本土新增病例都突破雙位數。16日開放猴痘疫苗第3階段接種,不管是要打第一劑,或是間隔4週打第二劑,都可以到醫療院所預約。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