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牡蠣檢驗出致癌物「無機砷」超標5.4倍。圖/台視新聞
越南牡蠣檢驗出致癌物「無機砷」超標5.4倍。圖/台視新聞

食安事件連環爆!繼好市多莓果後,就連越南牡蠣也曾驗出A型肝炎病毒,更被驗出致癌物「無機砷」,而且其中一件還超標5.4倍。無機砷是世界衛生組織表列的一級致癌物,可能會導致皮膚癌、肝癌、肺癌,但專家指出,由於越南和台灣牡蠣,都是屬於葡萄牙種,光用肉眼難以分辨,又有極大價差,一定要從邊境查驗嚴格管理。

越南牡蠣出包! 致癌物「無機砷」超標5.4倍

近年來,占進口量高達9成的越南牡蠣頻頻出包,不但曾檢出A肝病毒、諾羅病毒,食藥署今年更在邊境首度驗到,重金屬一級致癌物「無機砷」超標,其中一批牡蠣更是超標5.4倍。

進口量高達9成的越南牡蠣頻頻出包。圖/台視新聞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長期接觸到無機砷的話,它會增加很多種癌症的風險,包括皮膚癌、膀胱癌、肺癌、肝癌都會。」

越南牡蠣價格便宜 不肖業者恐「混充本土」

其實越南牡蠣與我國養殖的台灣牡蠣,都是屬於葡萄牙種,外觀、個頭都一樣,單用肉眼看根本看不出差別,但根據漁業署牡蠣近五年平均單價資料,越南牡蠣每公斤只要70-90元;台灣牡蠣每公斤就要240-300元,相較之下有不小價差,怕會有不肖業者拿越南牡蠣「混充本土」。

越南牡蠣、台灣牡蠣無法用肉眼分別。圖/台視新聞

水產試驗所水產加工組組長蔡慧君表示,「其實牠們根本就是雙胞胎,沒有辦法看得出來,我們開發了一個叫作多重元素的檢測方法,可以去分別牡蠣,它的區別率是97%。」

「無機砷」難以清除 需靠邊境查驗嚴格管理

毒物科醫師提醒,像是無機砷也無法從味道、顏色去分辨,也不像病毒可以透過高溫殺死,更無法用清水洗掉,只能從源頭管理,除了要標註產地,更要嚴格查驗,防堵毒牡蠣流入市面!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