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泰國國會大選14日舉行,計票作業已幾乎完成,屬在野黨的「前進黨」獲最高票,「為泰黨」則位居第二。前進黨15日宣布勝選,成為泰國國會最大黨,其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更稱呼自己就是「下一任總理」。

泰國選委會15日表示,在眾議院的500席中,前進黨取得151席、為泰黨141席,詳細結果會在60日內確認。

據外媒報導,皮塔在他曼谷的競選總部表示,「我是皮塔,泰國的下一任總理,我們已經準備好建立政府」,前進黨將和另外5個政黨組成執政聯盟,包含為泰黨在內,預計可以在眾議院的500席中聯合309個、過半的席次,他更稱自己要成為「所有人的總理」。

不過泰國總理的選舉結果還不明朗,因為總理候選人必須由500名眾議員、軍方指派的250名參議員聯合投票,需要過半(376票)才能成為泰國新任總理,預計在今年7、8月左右揭曉總理當選人。

《路透社》報導稱,雖然大選的初步結果對於軍政府和其盟友而言,似乎是一道衝擊,但相關的議事規則都對軍方較有利,投票結果可能將透過政變或法院命令而翻轉。

總理候選人能否勝出,由軍方指派的參議員扮演要角,皮塔因此向軍方放話,表示如果有人想要干預選舉結果,或是藉此組成少數派政府,泰國將要為此付出沉痛代價。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