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今(13)日下午3點13分,傳出一處新建案工地旁的道路「地層下陷」,馬路上出現一個長15公尺、寬3公尺、深度約4公尺的天坑,摩托車、腳踏車都掉入坑洞,一旁住戶家門口更是危險「懸空」。而台北市長蔣萬安稍早也前往現場勘查,受訪時表示,第一時間就即刻派員前來,相關單位也做了緊急疏散;也強調,當這次事件的緊急處置告一段落之後,會做台北市相關工地的全面清查,了解是否有類似這次地面坍塌的原因,積極做相關處置,目前對廠商及建築師各開罰9萬元,工地勒令停工。

蔣萬安表示,初步了解,也聽了相關單位的說明,我們下午3點13分,消防局接收到地方有反應這邊地層下陷,第一時間就即刻派員前來,也趕快連絡了警察局、新工處、建管處、區公所、自來水處、瓦斯公司、台電等相關單位,也做了緊急疏散。

蔣萬安指出,也跟指揮官、相關單位來說明,第一、人員安全最重要,所以相關緊急應變的處置必須盡速完成,包括疏散、安置等等,將這次地面坍塌可能造成的損害降到最低;第二、就旁邊的工地,目前了解可能是連續壁滲水問題,已經趕快做了處理,盡速找出坍塌原因,然後盡快排除,避免坍塌面積持續擴大。

第三、會就這次地面坍塌事件進行調查,當然也包括工地實施者、營造商過去的相關紀錄;第四、當這次事件的緊急處置告一段落之後,要做台北市相關工地的全面清查,了解是否有類似這次地面坍塌的原因,要積極來做相關處置。

蔣萬安表示,「我們現在已經非常努力在做緊急應變、處置,第一時間也盡快的疏散了住戶。我想市民朋友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目前還在緊急處置,我想必要的話我們還是希望做預防性疏散」。

而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指出,還要再把崩塌的孔洞填補完成,現在還在灌水當中,水頭差會慢慢達到平衡,而因地質條件屬於沙跟水,因此擔心擋土設施破洞,只要衝破連續壁的洞,勢必擋土牆後面會崩塌,目前要把崩塌的部分用混泥土灌足外,也在開挖面做水平衡,只要水與地下水位一平衡,土沙部分就會靜止,就不會往開挖面流動,防止二次下陷,目前搶救在可控的範圍。

莊均緯表示,通常會發生這狀況,是地面本來就有下陷,只是下陷又再造成第二崩塌,灌漿部分還是從最底下往上灌,表層部分基本上還是有些鬆動,需要等水位平衡後,才能達到搶災最終停止的狀態,估計應該都要到凌晨。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