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今(12)日宣布,下週將派遣特使訪問歐洲,商討烏克蘭戰爭的解決方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稱,這是中國致力勸和促談的又一次體現。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電話時,就曾透露將派特使訪問烏克蘭。中方是否真能推動烏俄和談,外界持續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日宣布,中國歐亞事務特使李輝15日起,將造訪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跟俄羅斯5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

汪文斌指出,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此次中方代表赴有關國家訪問,是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的又一體現,充分表明中方堅定站在和平一邊。

汪文斌表示,當前烏克蘭危機仍在延宕升級,外溢效應持續顯現,國際社會對停火止戰、緩和局勢的呼聲越來越高。中方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在停火止戰、開啟和談、避免局勢升級等方面凝聚更多國際共識,為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作出中國貢獻。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