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季節,有民眾到阿里山拍攝螢火蟲飛舞的浪漫鏡頭,沒想到觀看影像時,赫然發現畫面中有「半截人影」,更有遊客拍攝丈夫走在鐵軌上的背影,結果丈夫的頭頂上方有一團白霧,瞬間感到毛骨悚然。

民眾來到阿里山,要捕捉螢火蟲飛舞的浪漫鏡頭,但快門按下,卻驚見詭異畫面,點點螢光中,赫然出現半截人影,拍攝地點就在阿里山林鐵交力坪跟水社寮間路段。

還有遊客在同一個地方,拍攝自己的丈夫走在鐵軌上的背影,卻發現丈夫頭頂上方出現一團白霧,瞬間毛骨悚然。民宿業者王三華說「看到螢幕我就嚇了一跳,我就問說『有沒有人在拍照』,很大聲地問也沒人回應,我就拿手電筒出來照,四周都沒人」。

攝影師解釋詭異成像! 手機鏡頭「易產生光暈」

攝影師余信賢則猜測,是細微的塵埃飛到鏡頭前方,接著被閃光燈打中。也有攝影師判斷,當時民眾是使用手機拍攝。有可能是因為現場光源非常暗,手機自動判斷成夜間模式,需要數秒長時間曝光。而在這個過程中,任何的晃動都有可能造成模糊成像。加上手機鏡頭較小,容易產生鏡頭光暈。

攝影師張登量認為,「可能在遠處會有一個比較明顯的燈源,它有可能是路燈之類的,但它光源比較小,有一些樹可能就是接收到反射,長時間的曝光,也會造成這樣的成像」。

詭異成像,被不少遊客認為是「有阿飄」,但攝影師用拍攝原理給出不同看法,提供另一種解答。

嘉義/蔡崇梧、李素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