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議題最近非常熱門,行政院有意推動的數位身分證政策,就是因資安疑慮而喊暫緩。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今(11)日到立院報告備詢時受訪,強調不是卡片本身問題,而是民間擔憂後端政府機關間傳輸資料會有個資外洩問題,因此將會在個資獨立機關成立之後,評估是否繼續推動。

數位身分證資安卡關 唐鳳:首要解決2問題

數位身份證因資安疑慮卡關2年,何時繼續推出還是未知數,讓民進黨立委大喊失望,陳歐珀質詢唐鳳時直言「蔡總統拿不到任內第一張數位身份證,這個你們去檢討一下啦,其實連我都很失望」。

唐鳳解釋,並不是那片卡片本身防偽問題,而是民間認為會很容易蒐集個資,對於政府機關跟機關之間後端傳輸的個資防護,這部份可能需要獨立的機關來判斷,不是使用的機關自己講。

是否續推由獨立個資保護專責機關來評估,但政策暫緩期間,相關廠商求償加上政府已投入費用共計10億多,立委擔憂得全民買單,唐鳳指出,會這樣的前提是如果個資獨立專責機關認為數位身分證不應該繼續推,不過數位部的工作就是確保包含T-Road、零信任等等技術,能夠贏取未來獨立個資會的信任。

助攻「打詐國家隊1.5版」 數發部再祭對策

只是政府頭痛的恐怕不只要取得共識,還有近來詐騙頻傳,政府推動打詐國家隊1.5版,數發部如何幫忙,唐鳳表示,數發部加強推行電信簡碼、網址簡碼,公務機關約定用同一個簡碼來發送,如果要發相關的簡訊,是容易被了解這是政府發的、可以信任。

就怕「資安即國安」淪為口號,政府得加緊腳步,拿出實際作為。

台北/許芷瑄、劉醇唯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