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姆蘭汗。圖/翻攝自推特
伊姆蘭汗。圖/翻攝自推特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去年4月因為身陷貪汙指控而遭罷免,本月9日他就因貪汙案被當局逮捕。不過他強調,自己是受到政治迫害。伊姆蘭汗的支持者為此上街聲援,卻和警方爆發衝突,在西部城市奎達就有1人喪生。外界擔心,這個擁有核武力量的國家會再次陷入動盪。

巴基斯坦當局9日派出裝甲部隊,在法院內逮捕伊姆蘭汗。《Geo TV》報導,伊姆蘭汗在出席位於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高等法院審判時,數十名身穿防暴裝備的裝甲部隊人員衝進法院,將伊姆蘭汗押上法院外一輛廂型車載走。

伊姆蘭汗的幕僚喬德里(Fawad Chaudhry)說明,裝甲部隊為了逮捕伊姆蘭汗,「突襲」法院大樓。不過資訊與廣播部長奧朗則布(Maryam Aurangzeb)並沒有對此回應。

內政部長薩努拉(Rana Sanaullah)表示,伊姆蘭汗因為在阿卡德信託的貪汙案被通緝而被逮捕,這件貪汙案是一名地產大亨的洗錢案,涉案金額大約2.4億美元。

伊姆蘭汗發布影片聲明表示,他是以不實指控被逮捕,「當你們聽到我的談話時,我已經因為不實指控被逮捕了,賜給我們權利、民主的巴基斯坦法律已經被埋葬,也許將來我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和你們說話了」,他也重申自己沒有違法,是受到政治迫害。

伊姆蘭汗也呼籲支持者起身爭取人民的基本權利,「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自由是可以輕易獲得的,現在是你們所有人為權利鬥爭的時候了」。

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喀拉蚩就有數百名支持者憤怒上街,不只放火焚燒卡車,甚至有群眾攻擊警方,在西北部城市白沙瓦、西部城市奎達都發生警民衝突,《CNN》報導,在奎達有1人因此喪生。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