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新北市長侯友宜表態,不支持台獨、反對一國兩制之後,民進黨議員今(9)天持續追問侯友宜,反台獨立場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界定的台獨主張有何差異?侯友宜沒有多做回應,僅強調用生命跟態度守護中華民國。而被問到,口中的中華民國是否涵蓋中國大陸?侯友宜重申,中華民國現階段的治權就是台澎金馬。

「反台獨」和習有何不同? 侯喊:一生守護中華民國

前總統馬英九4月初的兩岸同屬一中論述還歷歷在目,現在議題搬到議會殿堂,議員卓冠廷質詢時追問,侯友宜指的中華民國包括哪些地方?侯回答,現階段的中華民國治權就是台澎金馬。

卓冠廷列舉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先前的中華民國論述,詢問侯友宜是否和他們的不一樣?侯友宜表示尊重,但沒有給予正面回應,只強調「我們現在中華民國治權就是台澎金馬。」

接著卓冠廷再問,侯友宜口中的反台獨跟習近平的反台獨,差別在哪裡?侯友宜回答,「我只回答我內心的價值,我內心的價值就是守護中華民國,捍衛台灣人民這塊土地。」

侯友宜表態反一國兩制! 綠轟「刻意迴避九二共識」

兩岸考題鋪天蓋地,因為侯友宜前一天先是大喊反台獨,又表態反對一國兩制,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林裔綺就問,「市長你覺得現在香港是進步還退步。」侯友宜回答,「我們看到香港也想起來我們面臨很多挑戰,所以我反對一國兩制。」

但這論述遭綠營批評刻意迴避九二共識,對於反彈聲音,侯友宜受訪再強調,「我們是尊重法治,很清楚我們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

總質詢綠營猛攻國政議題和兩岸關係,畢竟侯市長身為國民黨2024可能人選,未來將面對的課題,恐不只是市政層級。

新北市/楊沛緰、楊岳達、傅詩涵、張士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