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李長庚審慎樂觀看待景氣。圖/非凡新聞
國泰金李長庚審慎樂觀看待景氣。圖/非凡新聞

14家金控股利政策全數出爐,今年合計將發出1205億元現金股利,比起去年幾乎腰斬,更創下9年新低,試算只剩4家金控現金殖利率有超過3%以上。展望台灣金融業下半年景氣,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認為,在利息相對高、利差拉大的情況下,有利銀行業經營,他也樂觀看待台灣經濟前景。

金控業股利1205億創9年新低 比去年接近腰斬

台灣出口連8黑,財政部更示警上半年出口壓力大,市場加深對景氣前景的擔憂,不過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反倒是樂觀看待,產業庫存清完後,市場終端需求回溫,景氣就會慢慢向上,他指出,看到不少產業本身消庫存的狀態是不錯,原則上他審慎、但比較偏樂觀。

針對台灣金融業下半年景氣,李長庚認為在利息相對高、利差拉大的情況下,有利銀行業經營,並進一步分析,聯準會降息時間還不確定,但利息已經從最高點回落,他提到,市場必須要習慣,像過去那麼低的利率能不能再持續是不太確定的事,所以會比過去稍微高,但比之前高點還要低的利率,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目前台灣14家金控股股利政策已全數出爐,今年合計將發出1205.95億元現金股利,比起去年幾乎腰斬,創下9年新低。比較現金股息殖利率,中信金超過4%拿下冠軍,其次兆豐金、永豐金、元大金等也都超過3%,不過開發金、國票金、新光金等3家則不發股利。

金控股現金殖利率前4名。圖/非凡新聞

美國不至大幅衰退 國泰金李長庚樂看下半年

美國聯準會示警,銀行業危機可能造成信用緊縮,進而使美國經濟加速下滑,李長庚認為,整體銀行業危機已經過去,雖然市場動盪難免,但景氣不至於大幅度衰退,因為整個美國是一個非常大的國家,目前市場還是非常強勁,各項指標也還是非常強,所以景氣可能會稍微受點影響、稍微往下走,但是不至於會出現像大家擔心的大幅衰退。

另外,針對ChatGPT風潮對金融業影響,李長庚認為AI對理財規劃會是助力,但同時也可能成為理財顧問的競爭者。

台北/葉俞璘、黃彥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