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哲源。圖/中信兄弟提供
吳哲源。圖/中信兄弟提供

中信兄弟投手吳哲源日前談約卡關,一直到季賽開始了仍談不攏,最終球團依制式合約條款,單方面決定價碼,依敘薪標準為月薪24萬。對此,球員工會今天針對「球員為何不提仲裁?」做出解釋,強調「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球員工會表示,特別整理了過去幾年球員在和球團談薪或是薪資仲裁時所遇到光怪陸離的情況,除了向大家說明目前制度的缺陷外,也幫助大家理解球員在制度實務上面對的處境。

第一是「提仲裁會讓高層反感」,工會表示,來自球團的壓力是球員不願意提起仲裁的主因之一。

第二是「球員亮底牌,球團再出招」,工會表示,執行制度的程序缺陷也是球員對薪資仲裁沒有信心的原因,其中對球員最不友善的地方是勞資雙方在書狀交換程序的不對等。

球員工會指出,中職的薪資仲裁採取的是「當事人出價擇一制」,仲裁委員會針對雙方的出價擇一決定;而書狀交換程序中,球員必須先提出主張及期望的條件,球團須在十天內提出答辯書。

如此一來,後攻的球團就能在球員亮出底牌後,基於擇一制的規則研擬策略。此外,仲裁庭的日期會訂在球團答辯期限後的兩個工作天,加上書狀寄送時間,常讓球員在仲裁日的前一天下午才收到答辯書,對球員而言幾乎無應對的機會。

球員工會重申,工會主張為談約逾一定期限自動進入仲裁程序,完善薪資仲裁程序,只要談約逾一定期限自動進入仲裁程序,也能讓球員在確定薪資的狀況下好好迎戰新的賽季。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