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圖/翻攝自Twitter@USAmbChina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圖/翻攝自Twitter@USAmbChina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8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雙方都同意有必要穩定兩國關係。

秦剛表示,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印尼峇里島會晤並達成重要共識,「但此後美方一系列錯誤言行破壞了中美關係來之不易的積極勢頭,雙方商定的對話與合作議程受到干擾,兩國關係再遇寒冰。」

秦剛強調,穩定兩國關係是當務之急,美方必須糾正處理台灣問題的方式,並停止將「一中原則」空洞化。

伯恩斯事後則推文表示,雙方討論美中關係的挑戰,以及穩定關係並擴大高層溝通的必要性。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也被問到有關問題,他表示,伯恩斯私下有提到,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維持不變,並透露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希望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訪問中國。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