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漲73點收15699,收復月、季線。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漲73點收15699,收復月、季線。圖/非凡新聞

美股上週五大漲,台股今(8)日受到激勵,在台積電領漲下,指數一度大漲百點,一口收復月、季線,電子權值股強勢,儲能與電力概念股建碁、華城都攻上漲停,金融股同步點火,使得指數終場上漲73點,收15699點,成交量2147億元。台股能否上攻萬6整數大關,分析師認為,成交量及外資動向為重要觀察指標。

台積電領軍電子反彈 尾盤漲勢收斂收小紅

蘋果財報優於預期,激勵美股四大指數上週五大反攻,台股週一跟著開高,大漲超過百點。權王台積電領軍攻高,上漲9元,以509元開出,帶動電子族群聯發科、聯電、大立光及台達電同步走揚,儲能與電力概念股漲勢也凌厲,金融股同步點火,使得指數一口氣收復季線以及月線。

萬寶投顧研究部執行長王榮旭表示,上一次萬6大關沒有挑戰成功,而萬6又是整數的心理關卡,如果成交量沒辦法有效放大到2500億以上,甚至接近2800億,王榮旭認為指數要攻上萬6的機會不是那麼高。

蘋概重獲外資關愛眼神?專家:再戰萬六關鍵

分析師認為,除了成交量外,也得觀察近期熄火的外資是否能在蘋果財報公布後,回流台股蘋概股,成為指數上攻萬6大關的重要風向球。

5/15前季報全放榜 專家:高基期股當心亂流

分析師進一步指出,5月15日上市櫃季報公布完之前,市場相對較震盪,資金持續觀望,因此操作上如果投資人手中抱有基期過高的個股,加上如果籌碼又亂,就得小心。

永誠投顧分析師陳建誠指出,儲能概念或者軍工股已經漲了一、兩季,基期相對高,一旦有利空消息傳出,這些股票就會跌得很快。另外,因為整個半導體過去受到庫存利空影響,其實股價相對都在低點。

美國經濟衰退、聯準會升息進入尾聲,使得資金回流亞股,外資法人看好非消費必需品和科技服務類股,但也示警銀行股、台股及南韓股市,可能比較容易受到衝擊。

台北/葉俞璘、謝隆証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