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洗錢罪定讞,入獄倒數三天,而他的父親、前總統陳水扁今(8)日再度北上聲援,現身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的「反對《選罷法》修法」研討會。原先傳出陳前總統打算公開受訪,但到場後卻不回應問題,旁聽過程頻頻點頭、做筆記。

陳致中恐不能再選 陳水扁北上抗議

陳水扁週一上午再度北上,現身獨派記者會,聲援兒子陳致中、抗議《選罷法》修法,本來發出採訪通知,但人到現場後,不管怎麼問,陳前總統都沒回應。

陳水扁說,各位有牌照的記者,不要問自己這個沒有牌照的偽記者,今天不談個案,謝謝。

不過旁聽時,見陳水扁不時點頭,也不斷低頭做筆記。陳致中因洗錢罪,遭判刑一年定讞,馬上就要入獄,不過民進黨為了展現排黑決心,提案修改《選罷法》,日前已在立院初審過關,委員更有意將「洗錢罪」也納入。若三讀通過,陳致中將終身無法參選。

前銓敘部部長朱武獻指出,類型不分刑度多少,通通都終身,這個非常嚴重、一定違憲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表示,「你犯重罪的人,可以繼續當立委,陳致中不能去選里長」。

違反比例原則?修法遭疑不合理 柯文哲:別因人設事

學者、專家質疑,本就有刑法、褫奪公權,且有年限區別,再設新法不合理,不只違反比例原則,更有違憲疑慮。綠委有人反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幫阿扁說話,他說「不要因人設事,也不要為了一時的政治表態,然後去動國家法律的基本精神」。

陳水扁日前才北上請願,遭中監警告,隨後他的保外就醫申請得以展延。如今替兒子聲援,又遊走紅線邊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