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股利還能退稅?存股小資族節稅有撇步。圖/非凡新聞
領股利還能退稅?存股小資族節稅有撇步。圖/非凡新聞

存股近年來成了熱門話題,雖然股利要課稅,不過存股族可以根據自己的稅率級距和股利多寡,選擇合併或分開計稅,就能聰明節稅。若是股利收入在94萬元以下的小資族,股利愈多反而愈有利於節稅。

全年股利94萬以下 選「合併計稅」最有利

台灣存股族愈來愈多,平常靠股利打造被動收入,不過一到報稅季節,就怕繳稅時會心痛。其實全年股利所得如果在94萬元以下,股利愈多愈能節稅,成為一種小確幸。

會計師周志誠表示,小資族所適用的稅率大概都是5%以下,如果股利所得在94萬以下,選擇「合併計稅」比較划算,強調「小資族採用合併計稅的方式來報繳綜合所得稅,就可以達到節稅的效果。」

小資族存股還能節稅 賺到3.5%稅率差額

股利課稅有兩種方式,合併綜合所得計稅或以28%稅率分離課稅。而適用所得稅率5至20%的上班族,選「合併計稅」最有利,不過30%族群較尷尬,必須用兩種方式實際試算,至於最高稅率40%的高所得族群就選「分離課稅」。

適用所得稅率5至20%的上班族,選「合併計稅」最有利。圖/非凡新聞

舉例來說,小美去年薪資所得為43萬8000元,股利所得5萬元,扣抵後應納稅額3250元,股利可抵減稅額4250元,算起來可退稅1000元,享受股利之外還能退稅,不無小補。

小資族存股還能節稅,賺到3.5%稅率差額。圖/非凡新聞

理財專家雨果指出,若個人年所得超過294萬,所得級距就會超過30%以上,這時候再來考慮節稅方式是否要考慮分開申報,不過如果年所得不到42.3萬,理論上可以不用報稅,但同時也放棄股利退稅的機會。

年收入低於42.3萬元雖然不必繳稅,但專家提醒,台灣有不少仰賴股利的退休族群「一定要記得報稅」,才能享受退稅好處。

稅率級距40%高所得 股利分開計稅較划算

稅率級距40%的高所得者,還有股利800萬元以上的存股大戶,都以「分離課稅」較划算。以單身年薪600萬,股利收入50萬為例,合併課稅要繳156萬6800元,分離課稅則是150萬6800元,可省6萬元。

稅率級距40%高所得,股利分開計稅較划算。圖/非凡新聞

除息前先賣股票節稅? 專家:小心賠了價差

不少高資產人士為了避稅,在股票除息前先賣股,但理財專家認為除非有特殊情況,一般投資人沒必要為了節稅賣股。

會計師周志誠說,有部分高資產人士認為股利所得28%的稅率相當高,因此會選擇在股票除息之前,就把股票賣出,也就是說,把高稅率的股利所得轉換為免稅的證券交易所得,等到除息後再把它買回來,這樣就可以達到節稅的效果。

理財專家雨果也指出,報稅級距從20%跳到30%時,由於級距較大而產生想省稅的想法,例如把股票賣掉一小部分。不過雨果認為「沒必要這樣做」,因為除權息後,隔天開盤有可能是上漲的,「你不會剛好買到它除權息之後的價格。」

股利所得計算,不外乎個人淨所得稅率和股利收入高低,選對屬於自己的報稅方式,存股也不怕繳稅時傷荷包。

台北/黃歆如、黃名緒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