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指出,習近平仍傾向和平方式統一台灣。圖/翻攝自Twitter@ODNIgov(資料畫面)
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指出,習近平仍傾向和平方式統一台灣。圖/翻攝自Twitter@ODNIgov(資料畫面)

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4日出席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她表示,如果台積電因為中國犯台而停止生產製造晶片,將衝擊美中、乃至全球的經濟,預估一開始幾年的年損失約新台幣18兆到31兆;海恩斯也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下令共軍為攻台做準備,不過根據美國情報評估,習近平仍傾向以和平方式統一台灣,即便如此,美國國防情報單位仍密切關注相關情勢發展。

美情報總監:習近平仍傾向和平方式統一台灣

美國情報評估顯示,習近平仍傾向以和平方式統一台灣,但武力仍是中共的選項,海恩斯指出,他們持續評估認為,習近平傾向以和平方式實現台灣統一目標,但現實情況是他下令軍方提供他能在不需擔心華府干預的情況下,奪取台灣的軍事選項,海恩斯也提到,中國共產黨越來越相信只需犧牲美國的權力和影響力,就能實現習近平的願景。

若中犯台 美:衝擊全球金融每年18-31兆

假如中國犯台,會影響全球經濟多少?海恩斯提出評估的數據,台積電在台灣生產半導體的晶片廠商若因中共犯台停止製造,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衝擊,前幾年全球經濟的年損失恐達6000億至1兆美元,換算台幣約18兆到31兆,美國及中國的GDP也將受到嚴重影響。

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強調,會密切分析習近平說的每個字,以及他將發表的談話,做為研判中國動向的主要依據。台海情勢瞬息萬變,美方隨時緊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