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國軍向美方採購的66架F-16V戰機,首批2架原定今年交機,但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期程延宕」,首架機出廠時間會落在明年第三季,不過強調66架戰機在2026年底前全數交機沒問題。只是也有立委關心,當初怎麼不是向美方採購具匿蹤特性的F-35B戰機,國防部則是回應,有提出採購,但美方沒有同意。

F-16V交機延宕! 邱國正:最後交貨時間不變

國防部長邱國正親口證實「F-16V今年到不了」,國軍以鳳翔專案編列2472億元,向美方採購66架F-16V,原訂今年首批兩架先交機,但美方以疫情影響供應,將首架戰機出廠時間延至2024年Q3,而且還無法索賠。

邱國正表示,「政府之間的契約沒有罰款問題」,不過也喊話大家都要努力,因為這是一個責任。

國軍以鳳翔專案編列2472億元,向美方採購66架F-16V。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為什麼沒買F-35戰機?國防部:美方不同意

首批交機確定延宕,但國防部強調,66架F-16V可以按原定計畫在2026年底前全數交機。只是委員也很關心怎麼沒有採購較先進的F-35戰機。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說,「確實有提出採購需求,但美國沒有同意」,也說在正常情況下,賣方不會告訴理由。

F-35B具匿蹤且可垂直起降 賣了會惹怒對岸?

為何不賣?美方沒給理由,前空軍副司令就分析,因為F-35B具匿蹤特性,能短場起飛又能垂直起降,主要用於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重要任務,一旦賣了就怕對岸不高興。

F-35B具匿蹤特性。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中共的殲20匿蹤戰機已經列入作戰序列,而且已經量產超過兩百架,至於我國目前一架匿蹤戰機都沒有,認為我方有必要再積極爭取。

攸關軍購,檯面上不說破、檯面下還得積極動作。

台北/許芷瑄、黃品寧、楊岳達、李明鴻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