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RSV疫苗,全球首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批准RSV疫苗,全球首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3日批准全球第一支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疫苗。英國葛蘭素史克(GSK)藥廠的Arexvy疫苗已獲准,可以讓60歲以上成人接種,而輝瑞(Pfizer Inc.)、莫德納(Moderna)等藥廠研發的類似疫苗,之後也將獲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批准第一支RSV疫苗是重要公衛成就。

目前全世界有11種RSV疫苗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已經公布60歲以上RSV疫苗臨床試驗結果的有葛蘭素史克、嬌生,最後讓葛蘭素史克搶先獲得批准資格。

RSV病毒雖然很常見,可能會造成輕微的感冒症狀,但嬰兒、年長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可能反應較嚴重,恐引發肺炎或細支氣管炎。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就指出,RSV導致6萬到12萬名的65歲以上患者住院,在當中有6000到1萬人死亡。

葛蘭素史克藥廠的Arexvy疫苗已獲得批准,預計民眾接種單劑RSV疫苗之後,有83%的效力,預防重症率超過94%。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肌肉痠痛、頭痛、關節僵硬、心律不整等。

歐盟藥品管理局也建議批准此疫苗,而去年歐盟才批准針對RSV的預防性抗體療法,此療法由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和法國賽諾菲集團(Sanofi)研發,能提供民眾短暫的保護。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