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jairmessias.bolsonaro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jairmessias.bolsonaro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去年大選落敗,官司纏身的他因為「怕被捕」,在新總統就職前2天就飛到美國佛州,停留長達3個月。《CNN》報導,因為波索納洛涉嫌偽造疫苗卡,巴西聯邦警察前往他在巴西利亞的府邸搜查,並逮捕他親近的前副官巴波薩(Mauro Cid Barbosa)和其他2人,而波索納洛否認指控。

警方調查發現,衛生部的系統曾經匯入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假數據,好核發證明,讓波索納洛可以成功入境美國,也讓其他特定人士可以取得疫苗接種證明。警方還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警方已經發送了16份搜查令和6份逮捕令。

而波索納洛簡短受訪承認,他確實沒有接種新冠疫苗,但矢口否認偽造疫苗卡,「如果真的偽造疫苗卡入境美國,媒體早就知道了」。

波索納洛的妻子蜜雪兒(Michelle Bolsonaro)在推特上發文指出,「聯邦警察對我們家進行搜查、扣押。我們從媒體報導得知,我們家會被查的原因是我丈夫和我女兒蘿拉(Laura Bolsonaro)的疫苗卡造假」。

警方表示,波索納洛及其女兒蘿拉、巴波薩等人的疫苗接種資料,是在2021年11月到2022年12月期間偽造,是為了要規避巴西、美國政府實施的防疫限制,不過警方並沒有透露把假數據匯進衛生部系統的人是誰。

據報導,波索納洛始終保密他的疫苗卡,但他強調自己並沒有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在去年前往美國之際,他還是總統,故以總統身分取得外交簽證A-1入境美國佛州,並不需要出示疫苗卡,而女兒蘿拉則是因為未滿18歲,也不需出示疫苗卡。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