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孤獨也會危害健康。圖/翻攝自Unsplash
美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孤獨也會危害健康。圖/翻攝自Unsplash

寂寞是一種病,而且還會要人命!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2日發表一份名為《我們的孤獨與隔絕流行病》的報告,其中指出,孤獨對於人體健康的危害不亞於吸菸、肥胖與缺乏運動。

新冠疫情期間隔離 加劇人們內心孤獨

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莫西表示,研究顯示孤獨跟隔離有更高的風險罹患心臟病、失智、中風、憂鬱症、焦慮以及過早死亡,孤獨讓罹患老年失智可能性增加50%、中風增加32%、心臟病增加29%,還會使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近3成,相當於每天抽15支菸。

莫西說,每兩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表示,曾經歷過孤單感受,每個人都可能受到影響,不論年齡、社經地位或居住地。

這份報告也顯示,2020年美國人每天與朋友相處的時間約為20分鐘,比近20年前的60分鐘大幅減少,孤獨潮對15到24歲的年輕人衝擊最大,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隔離,更加劇了人們的孤獨感。

孤獨會致命! 多接觸人群有助身心健康

美國普渡大學心理系教授威廉斯表示,「我們可能轉向社群媒體,試著在身體隔離的狀況下滿足社交需求,但這也有壞處,就是只在同溫層內溝通,這可能讓我們在意見與態度上變得越來越極端」。

不少人選擇在社群媒體上尋求慰藉,但專家發現,每天使用社群媒體2小時以上,反而讓社交孤立感大增,因此適時關心朋友,約人來家裡吃飯,與他人互動時放下手機等,加強人與人互動,有助身心健康。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