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賣場好市多又有商品,驗到A肝病毒!繼智利進口的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陽性,食藥署今(3)日證實,從美國進口的冷凍藍莓,也驗到了A肝病毒,所幸是在邊境攔截,沒有流入市面。但依據《食安法》等查驗辦法規定,業者有15天複驗的行政救濟期限,等到行政作業程序完成,23日才會將不合格資訊公布在官網上。另外,食藥署在多批從日本進口的草莓中,也驗出禁止使用的農藥,包括好市多、微風超市、唐吉軻德超市,都有違規商品。

5/1驗出「A肝莓」 依行政作業5/23才公布官網

美式賣場好市多進口商品問題不斷,先是從智利進口的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陽性,現在又有新的一批,從美國輸入的冷凍藍莓,也驗到A肝病毒,所幸是在邊境攔截,沒有流入市面。

民眾說,進口的比較不信任,就是怕檢驗的部分不徹底,現在都要靠政府把關。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最新這批1萬5千多公斤的美國冷凍藍莓,是好市多在4月11日報驗的,5月1日晚間驗出A肝病毒陽性,依據《食安法》等查驗辦法規定,業者有15天複驗的行政救濟期限,等到行政作業程序完成,5月23日才會將不合格資訊,公布在官網上。

圖/台視新聞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指出,後市場的部分也會稽查,類似或是相關的產品,降低食品安全風險,從一般抽驗到加強抽驗,到逐批抽驗。 

食藥署強調,一般商品在邊境查驗後,若驗出A肝病毒陽性,「市售的同款產品」就會提升查驗率最高到50%;如果再度驗出病毒,則會百分百逐批檢驗。

目前食藥署已經要求好市多,從即日起到6月2日,暫停從美國進口莓果類產品,共3個號列品項,包括草莓、藍莓、黑莓等。

不只「A肝莓」 日問題草莓流入好市多、唐吉軻德

只是食安問題不只A肝莓果商品,食藥署在年初,也在多批從日本進口的草莓中,檢驗出禁止使用的農藥,包括好市多、微風超市,還有唐吉軻德超市都有違規商品。就怕民眾,已經對商品失去信心。

圖/民眾提供

台北/李素瑜、余苓瑀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