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稍回穩,國內再掀缺雞潮。圖/非凡新聞
蛋價稍回穩,國內再掀缺雞潮。圖/非凡新聞

國內的蛋價才剛趨於穩定,現在「國產雞」的供給卻拉警報!養雞協會公告,現在每周雛雞的缺口已高達130萬隻,還連帶影響價格高漲,現在一隻「白肉雛雞」已經漲到40元,創下歷史新高,預計要等到8月價格才可能回穩。

雞翅1隻12元攤商叫苦 「忍耐就沒有錢賺」

香噴噴炸雞一起鍋馬上趁熱打包,黃昏市場裡的炸雞攤,薄利多銷的高CP值總是吸引婆婆媽媽搶買,不過老闆卻坦言,雞肉成本要是再漲上去,不排除也要漲價了,炸雞攤商表示,因為這波再漲上去,就不符合成本。

業者亮出進貨單,坦言進貨成本比去年同期貴了至少2成,尤其雞翅最有感,光一隻就喊上12元新高,而民眾到雞肉攤前,想買全雞還是半雞也得先思考一番,因為4/30最新白肉雛雞價格已從一隻39元漲到40元,創下歷史新高。

白肉雛雞價格飆歷史新高。圖/非凡新聞

雞肉攤商直言高很多,跟之前比差很多,以前大概有辦法忍耐,因為價格會浮動,現在怎麼忍?忍耐就沒有錢賺。

禽流感、天氣忽冷忽熱 國內雛雞每週缺口130萬隻

業者超無奈,雞肉價格飆高原來是從源頭就缺雞,全球禽流感、母雞大量死亡,加上近期氣溫不穩定,產蛋率不佳,還有飼料價格飛漲,都讓雛雞陷入大缺貨。

雛雞缺貨原因。圖/非凡新聞

過去每周雛雞量可達530萬隻,現在僅約412萬隻,等於每周就足足缺了百萬隻,養雞協會預估要等到7、8月氣溫穩定、疫情趨緩,小雞數量與價格才可能回穩,只不過面對眼前這波缺雞潮,農委會也緊急增加進口數量。

雛雞每周缺130萬隻。圖/非凡新聞

就怕吃嘸雞肉!農委會每月進口2萬噸應急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從這個月開始,未來的幾個月大概每月進口都會超過2萬公噸以上,這部分整個的供應應該是滿足國內的需求。

農委會強調肉雞生產周期較快,在6月前也會加大進口量,因此預估國內的肉雞供應不至於短缺,只不過才熬過前陣子的缺蛋荒,如今國產雞也不足,連帶影響價格飛漲,也讓民眾的荷包「凍未條」。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