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起正式解編,今(2)日起首次在疾管署疫情周報公布新冠疫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冠中重症案例微幅上升,死亡個案數持平;變異株監測的部分,再驗出5例本土感染 ,俗稱「大角星」,也就是Omicron變異株XBB.1.16的案例。另外,腸病毒上週就診已經超過1萬人次,比起前一週上升26%,預計最快下週會達到流行警戒值,進入流行期。

羅一鈞受訪時指出,新冠在上週出現緩慢上升趨勢,預估接下來5到6月會呈現緩升的狀況,但高度不會像前幾波高,疾管署會持續監測整個醫療資源利用當中染疫的情形。呼籲有重症高風險的民眾,包含65歲以上、有慢性病的民眾,如快篩陽性或有相關症狀,須盡速就醫,接受醫師評估投入抗病毒藥物。

羅一鈞表示,因這波增加的不快,所以也不會太快結束,預估整個5月到6月底都有可能持續上升,看到7月初有沒有機會反轉。

上週增1例腸病毒71型輕症 今年累計已8例

而今年腸病毒累計3例重症,都屬於不同型別,包含腸病毒D68、伊科病毒、克沙奇病毒,羅一鈞表示,多型別的流行對於家長來說,比較常會遇到小朋友重複感染不同腸病毒型別,都出現腸病毒的症狀。

羅一鈞指出,這波裡面如果今年已經得過的小朋友,也不能掉以輕心,有可能會在多型別流行當中,又感染到其他型別,而不同型別的症狀類似、重症警訊也相同,因此家長須特別注意小朋友要多洗手,還有他們的衛生習慣。也特別提醒,托育機構在6月底以前的流行期間,清潔消毒工作不能鬆懈,以免腸病毒疫情持續擴大。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