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公司。示意圖/翻攝自Instagram@ibm
IBM公司。示意圖/翻攝自Instagram@ibm

AI人工智慧盛行,不少人擔心自己的工作將被AI取代。IBM的執行長克利希納(Arvind Krishna)接受外媒專訪時透露,大概3成的內勤工作未來5年內將被AI取代,等於大約有7800人會因此丟掉工作。

克利希納表示,IBM裡有大約2.6萬人力的內勤部門、非面對客戶的工作將暫停或減緩招聘,像是人資部門,並認為可以被AI取代的工作就有3成,像這樣的工作就會停止聘僱,等同有7800人即將失去工作。IBM發言人指出,這些職位的一部分會是以離職、退休後不再補人的方式進行。

克利希納補充,相關人資部門的工作,包含提供工作證明、員工內轉等乏味的工作,將會完全被AI取代,而評估人力、衡量勞動生產力等職位需求,在未來10年被取代的機率則相對較低。

今年IBM才宣布要執行裁員計畫,影響約5000人。不過IBM仍持續招聘軟體開發、需要面對客戶的人力,且整體員工數量正在上升,今年第1季就增加了約7000名員工。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