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AP Direct(資料畫面)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AP Direct(資料畫面)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當地時間4月30日表示,土耳其國家情報局(MIT)已在敘利亞,擊斃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首腦阿布‧胡笙‧胡塞尼‧庫拉希(Abu al-Hussein al-Husseini al-Qurashi)。

據《路透社》報導,艾爾段接受「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訪問時表示,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擊斃了伊斯蘭國領導人,稱這是土耳其國家情報機構在敘利亞行動的一環,並指出土耳其情報機構追緝庫拉希,已有很長一段時間。

據敘利亞當地安全消息人士指出,這次突擊任務是在敘利亞北部堅達里斯鎮(Jandaris)進行,該鎮是由土耳其支持的反抗軍控制,在2月6日土耳其及敘利亞強震中遭到重創。

一位當地民眾表示,從4月29日至30日晚間,堅達里斯鎮邊緣爆發衝突,持續約一小時,之後傳出巨大爆炸聲。該地區目前由安全部隊包圍,禁止任何人進入。

IS前任首腦2022年在敘利亞南部一場任務中遭殲滅後,該組織在2022年11月選出庫拉西擔任領導人。

2014年,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侵佔大量領土,當時的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宣布建立伊斯蘭的國家,但是後來以美國為首的軍事力量,再加上有伊朗、俄羅斯和各種武裝團體支持的敘利亞部隊,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發動清剿行動,IS失去了對該領土的控制。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