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量機密文件外洩,造成國際間的震驚與不少的反彈。圖/台視新聞
美國大量機密文件外洩,造成國際間的震驚與不少的反彈。圖/台視新聞

美國大量機密文件外洩,不只拜登政府淡化事件嚴重性,許多相關國家也急著滅火,因為文件當中包含美國針對這些國家蒐集的情資,由美國《華盛頓郵報》帶頭披露。文件顯示美國國安及情報機構,祕密討論到烏俄戰況,還提到台灣的空防能力令人擔憂。而這次事件,也敲響美國政府的警鐘,迫使美國政府,對內檢討機密的控管機制。

FBI已經逮捕了年僅21歲,空軍國民兵一等兵泰謝拉,他涉嫌在電玩平台上洩露國防機密。此次外洩的資訊包羅萬象,其中美國疑似監控盟友,盟國嘴巴上不說,但是應該是相當不悅。另外,烏克蘭的反攻計畫也被公開,迫使烏國必須重新規劃戰略。文件內容還包含台灣民眾很關心的台海局勢。報告中美國擔心是否能精準掌握中國侵台的時間點及行動,以做出及時性的反制,更憂心台灣的防空能力。這些極機密的資料曝光,讓外界窺見美國對國際局勢的實際評估,後座力不容小覷。

這次外界也質疑,一個小兵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權限接觸極機密資訊?其實自2001年的911事件之後,美國政府檢討,由於橫向情資的分享不足,導致恐怖分子趁虛而入,造成無法抹滅的傷痛。美國政府因此建立了各情報機構間的共享機制,但也導致有機密權限的人員大增,政府無法有效控制情資的流動範圍。

台視國際中心資深編譯張立德表示,泰謝拉此次的洩密行動,動機並非是想扳倒美國,也並無外敵的介入的跡象,他可能單純只是想和同儕炫耀自己「很有辦法」,與歷史上的洩密事件相當不同。而這同時也是美國政府很好的機會,可以藉此來整治情報單位及政府的資訊安全與權限控管機制。對其他國家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課題,可以學習如何進行相關的損害控管。

▶《益起看世界Podcast》:每週四更新
▶《益起看世界Podcast》線上收聽: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