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內亂同意停火72小時。圖/路透社、美聯社、CNN(資料畫面)
蘇丹內亂同意停火72小時。圖/路透社、美聯社、CNN(資料畫面)

根據《路透社》報導,蘇丹內戰各方同意從當地時間25日開始停火72小時,基於人道考量,讓西方、阿拉伯和亞洲國家有時間協助國民離開。不過《CNN》表示,這是這個月發生衝突以來,第三次宣布停火,先前都未能成功。

報導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率先宣布停戰消息,並說停火協議花了兩天才協商完成;蘇丹武裝部隊(SAF)表示,此協議是由美方及沙烏地阿拉伯協調,不過此前雙方曾違反部分停火協議,這次是否能如期停戰72小時,仍難預料。

布林肯在聲明中提到,「在此期間,美國呼籲SAF與RSF立刻並全面達成停火。」他說,美方將會整合地區、國際以及蘇丹國民的利益,建立委員會以監督雙方永久停火與人道協議。而RSF及SAF雙方都於社群平台上證實,同意72小時的停火協議。

蘇丹武裝部隊與準軍事組織「快速武裝部隊」(RSF)於本月15日交火,至少造成427人死亡,醫院、住宅區也都淪為戰場,眼看蘇丹內亂愈來愈激烈,英法義日等國出動軍機與動員國際關係,紛紛展開撤僑行動,稍早日相岸田文雄也發文表示,所有居民已經完成撤離蘇丹首都喀土木。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