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保留蔣公銅像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榮民保存記憶。圖/台視新聞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保留蔣公銅像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榮民保存記憶。圖/台視新聞

先總統蔣公銅像留存議題,在台灣政壇不斷被討論,但您知道嗎 ? 退輔會主張,讓榮民之家保留蔣公銅像,可以預防榮民失智!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保留銅像目的,是為了幫助榮民保存記憶。精神科醫師解答,這是懷舊療法,透過刺激大腦來預防失智,也曾經有人會將先總統的照片貼在眷村廁所裡,避免榮民隨意便溺。

榮民之家保留蔣介石銅像 助榮民預防失智

中正紀念堂、校園、公園等公共場合,都還保留先總統蔣公銅像,有人認為是威權象徵,「轉型正義」、「去蔣化」在國內不斷被討論,但您知道嗎?蔣公銅像擺在榮民之家其實大有功用!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提到,失智的老伯伯回到那個場域是有幫助的;老榮民看到蔣公遺像,還是會肅然起敬,可以用來治療失智,甚至在眷村廁所裡,也會貼上蔣公的照片,失智者看到後會變得守規矩,甚至出現鞠躬、敬禮的動作。

「懷舊療法」刺激前額葉理性大腦 助保存記憶

聽起來很難相信,但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醫師解答,這叫做懷舊治療或是懷舊處理,透過刺激前額葉,也就是理性大腦,加強認知,還有大腦的邊緣系統,激起正向情感,以分泌多巴胺、血清素降低壓力,這些都是懷舊治療幫上大忙。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腦科學的研究發現到,失智者找尋年輕記憶的時候,腦血管量會增加,減緩失智症程度,也可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榮民回憶當年勇,先總統銅像有妙用,心靈年輕,身體大腦自然也跟著好轉起來。 

台北/呂欣玫、劉醇唯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