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與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與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圖/台視新聞

蔣中正銅像存廢引起國內討論,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24)天在立法院表示,對榮家而言,退輔會榮民之家保留蔣中正銅像,是預防老人失智,保存記憶的作法。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午審議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提到,他之前和李文忠一起參訪台南精忠新村眷村文化保留區,那邊有許多歷史留存的記憶,對榮家老人失智預防是有所幫助的,並詢問李文忠後續是否有新的規劃方向?

李文忠表示,退輔會正整理文物資料,將陸續成立榮民文物館,之後分批到榮家展覽。最近中華抗協也表示,可以抗戰資料到榮家展示,退輔會表示歡迎,也將提供經費補助,因為這些相關資料對失智的榮民前輩,回憶過去生涯場域有幫助,這不只有台灣這樣做,美國對於越戰的退伍軍人也這樣做,這也是過去退輔會主張榮家應保存蔣中正銅像的原因。

陳以信也說,眷村文化表存要承先啟後,而且這些對榮民是重要的,已經失智的榮民要靠這些去挽留他所剩的記憶,還沒失智的則要靠這個來預防,不僅是榮家巡迴展,也能在退輔會相關農場像清境農場等展覽,這些都會吸引人潮,不帶意識形態,是讓大家知道和關心過去的歷史。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