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R頭盔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圖/非凡新聞
蘋果MR頭盔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圖/非凡新聞

蘋果傳出即將發表首款混合視覺MR頭盔之際,宏達電、Meta、索尼等品牌也不落人後,今年都將陸續更新旗下VR/AR頭盔產品線。法人看好相關商機也將同步爆發,預估2023年全球VR裝置出貨量將回升至1035萬台,年增20.6%。而這項預估並未把蘋果相關產品納入統計,一旦蘋果新品如預期發表,很可能整體出貨量還會大幅上調,有機會帶旺台廠供應鏈。

台系供應鏈動了! 蘋果MR頭盔進入「最後衝刺」

蘋果MR頭盔到底什麼造型?需不需要手持遙控器?爆料消息滿天飛,但可以確定的是「它真的要來了」。供應鏈證實,目前蘋果MR新品已進入最後衝刺與供應鏈拉貨階段。

蘋果MR頭盔要來了 傳鴻家軍GIS-KY入列供鏈

3C達人廖阿輝分析,蘋果今年應該會先推出開發者版本,過一年或是兩年後再推出消費者版本。至於供應鏈方面,除原先已知的立訊與揚明光等外,傳出鴻海集團旗下GIS-KY也入列供應鏈,負責鏡頭貼合業務。

蘋果MR頭盔供應鏈,包括立訊、揚明光及GIS-KY。圖/非凡新聞

近期GIS內部已全力衝刺趕工,也為鴻海日後取得蘋果第二代MR頭盔代工訂單埋下伏筆。不過實際使用VR/AR頭盔時間達五、六年,3C達人廖阿輝認為,要普及到一般民眾,還有一段距離。

廖阿輝指出,最輕便大小的VR頭盔,跟傳統眼鏡比還是有一段距離,或許可以在家用,不過若真的在通勤捷運上使用,「我是覺得需要很大的勇氣」。

3C達人廖阿輝手拿最輕便大小的VR頭盔。圖/非凡新聞

非蘋陣營早動起來 宏達電、Meta、Sony新品尬場

在蘋果新機將登場之際,非蘋陣營也動作頻頻。宏達電預計第2季再推出元宇宙二代機,臉書母公司Meta除了針對舊機型降價,次世代新產品預計下半年推出;索尼PS VR2則因近期多款適用的遊戲大作陸續上市,銷售量看旺。

VR/AR頭盔市況動態。圖/非凡新聞

元宇宙商機看旺!今年VR裝置出貨估年增2成

研究單位預測,2023年全球VR裝置出貨量將回升至1035萬台,年增20.6%。分析師也看好,一旦蘋果新品如預期發表,整體出貨量可能還會大幅上調,共同帶旺元宇宙商機。

全球VR裝置預估出貨。圖/非凡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