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圖/翻攝自中國駐法大使館官網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圖/翻攝自中國駐法大使館官網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接受專訪時,宣稱前蘇聯國家沒有主權國家地位,此話一出,引發各界撻伐,讓波羅的海3國、烏克蘭等國相當憤怒。今(24)天更有80位歐洲議會議員向法媒聯署,呼籲法國外交部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不要默不作聲,而稍早法國外交部正式召見盧沙野,要求解釋。

日前,盧沙野接受主持人、瑞士記者羅契賓(Darius Rochebin)訪問,針對烏俄戰爭話題,主持人問盧沙野「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盧沙野回應,「不一定」,而主持人提醒,「根據國際法,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但盧沙野認為,「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主權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可以具體化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此言一出,等同是否認烏克蘭、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的存在,引起歐洲多國反彈。

而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及盧沙野的言論時企圖滅火,「中國尊重蘇聯解體後共和國主權國家的地位」,並表示,「我們願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自己的貢獻。」

針對此事,法國外交部繼2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遺憾後,今天正式召見盧沙野要求解釋。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也於臉書分享表示,「法國外交部今日正式召見中國駐法國大使!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也將分別召見中國大使!」更直言,「歐洲與中國外交角力中!」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