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駐法大使盧沙野在法國節目上表示,要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圖/翻攝自Twitter @Niuniu
大陸駐法大使盧沙野在法國節目上表示,要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圖/翻攝自Twitter @Niuniu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19小時,引起中國反彈,以軍事演訓行動威脅台灣。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3日上法國BFM電視台(BFM TV)表示,一旦統一台灣,要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引發各國政要撻伐。

因台灣人民被政府愚弄 盧沙野:要進行再教育

中國流亡藝術家「巴丟草」昨日發布盧沙野接受法國節目訪談的片段,影片中提到,裴洛西做了一次無用的挑釁,中國不排除用武力的方式統一台灣;更表示,10、20年前,台灣人民大部分是支持統一的,是因為被台灣政府愚弄才導致不支持統一,如果中國佔領台灣,將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成為愛國分子。

「再教育」言論引各國政要撻伐

盧沙野的言論一出,多位國家政要紛紛表達對其言論的不滿。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對盧沙野節目上的言論批評,「我建議那些因為裴洛西訪台而憤怒的人把怒氣留給中國,盧沙野說會不顧台灣人民強行統一,再對台灣人民『再教育』。實在令人震怒」。

比利時前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說,「獨裁政權不能接受人民生活在自由中,欲進行『再教育』,易言之,就是要壓迫、洗腦台灣人民。台灣、烏克蘭、歐洲,千萬要小心」。

美國國會議員反貪腐顧問馬沙羅(Paul Massaro)也批評,「種族清洗、再教育、有如蘇聯古拉格勞改營的行為,在極權的邪惡之下都變得正常了」。

網友:再教育台灣人民有如極權一般駭人

盧沙野的言論引起各界大規模討論,許多網友們在Twitter上表示,「這比武嚇厲害,台灣人民更要保衛台灣」、「『再教育』一詞讓人不寒而慄」、「這不就是在宣揚納粹嗎」,認為「再教育」台灣人民很駭人,有如極權一般可怕。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