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人民黨主席韋柏。圖/翻攝自推特@ManfredWeber
歐洲議會人民黨主席韋柏。圖/翻攝自推特@ManfredWeber

兩岸關係緊張,全球多國皆熱烈關注台海情勢,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發表台海相關言論惹議,也使歐洲多名官員批此言論令人遺憾。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日前接受專訪表示,若中國侵台,歐盟(EU)必須對中國實施大規模制裁,須儘早讓中方明白這點可阻止台海爆發衝突。

人民黨主席韋柏日前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專訪時批評,法國總統指出,歐洲不該在台灣議題成為美國「附庸」的發言,對歐洲團結是「災難」,正因柏林和巴黎不可靠,導致越來越多中、東歐國家投向美國的懷抱。

韋柏認為,唯有先與美國協調,歐盟的中國政策才可能成功,在政治和軍事上,歐盟光靠自己無法與中國一較長短,「幸好華府已經定義紅線」。

韋柏還表示,俄羅斯和中國的領導人只聽得懂強勢的言語,「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歐盟必須準備好對中國實施大規模制裁」,並稱儘早讓中方明白這點,是阻止台海爆發衝突的最好方法。

此外,韋柏還批評中國在台灣周邊發動軍演,強調「不是北京決定台灣的未來,台灣人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而韋柏說,歐洲經濟相當依賴中國,對中國制裁自身也得付出代價,過去有人宣稱歐洲對俄羅斯能源過度依賴,因此不能對俄強硬,這樣的說法是錯的,對中國也不該以同一標準看待。

韋柏也曾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想成為新的全球超級強權,「它會以我們作為代價以達到目的」。他認為,與中國打交道是「我們未來十年,甚至未來百年」最核心的地緣政治問題,歐洲必須團結起來,保護他們在全世界的利益與價值。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