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旅宿補人找上「壯幫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餐飲旅宿補人找上「壯幫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疫後旅遊大爆發,餐旅住宿業也迎來史上最大缺工潮,根據人力銀行統計,直至3月底,共有103萬筆徵才職缺,其中餐飲旅宿業占2成,但求職人數與釋出職缺數懸殊卻達到1比8。而台灣55歲以上的壯世代,目前勞動參與率不到60%,也因此不少飯店開始聘請「中高齡層」要來補足人力。

勞參率不到60% 飯店向逾55歲「壯世代」招手

50多歲穿著保護膝蓋護具的員工,做起房務一點都不馬虎,將浴室玻璃噴濕,擦拭乾淨,再將桌面備品物歸原處,而現在他們有新名字,命為「壯幫手」。

飯店集團行銷公關協理林瑜真指出,因為少子化跟疫情的影響,所以職缺還缺了2成,他們集團希望可以倡議,壯世代能夠重返職場,也鼓勵他們重返職場,所以推出全新概念職缺「壯幫手」。

人力銀行職缺達103萬筆! 餐飲旅宿就占2成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今年直至3月底,共有103萬筆徵才職缺,其中餐飲、旅宿業占2成,但求職人數與釋出職缺數懸殊達1比8,此外55至64歲的壯世代,勞參率只有58.9%,遠低於日本以及韓國。

林瑜真表示,壯幫手的部分,就是把工作拆解,而且做過職務再設計,挑選出來適合他們的,這樣可能只需要一個小時或半天,就能夠訓練起來,讓他有個任務的感覺,「我們希望壯幫手在年底的時候,能夠讓壯世代員工成長到2成」。

業者表示,透過拆解,壯幫手可能就只需要做帶客、倒茶水、整理桌面,房務部分也會避開整理床鋪,需要大動作勞力,改為清洗浴室、擺放備品等等。

飯店找「壯幫手」避開重勞務 時間彈性備護具

目前老爺酒店集團,就推出「壯幫手」募集計畫,並強調工作安排上,時間彈性、內容拆解;高雄翰品酒店則透過資深員工留任和回聘,大多在餐務和房務工作,並提供升降機、護腰、護膝等工具減輕工作負擔;王品集團也針對中高齡勞動力,給予彈性安排以及護具協助,店中高齡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6成,來到251人。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中高齡勞工還是有他的優點,特別是在責任感跟穩定性,應付一些客人的時候,某種態度上,雇主會覺得比剛畢業的青年勞工,來的好一些。

人力專家也表示,在政府尚未開放外籍勞工加入餐飲觀光業之前,透過聘用中高齡勞工來填補人力缺口,是目前能解決缺工問題,最有效的選擇。

台北/貝庭、陳昱志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