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糖期貨價格近日創下11年新高,外界擔憂糖價攀升,可能導致糖果業者轉嫁成本。圖/非凡新聞
粗糖期貨價格近日創下11年新高,外界擔憂糖價攀升,可能導致糖果業者轉嫁成本。圖/非凡新聞

受到市場需求攀升以及惡劣氣候影響,粗糖期貨價格近日漲到每磅24美分,創下11年新高。對此,分析師預期,在極端氣候持續干擾主要生產國的情況下,糖價短期內還有上漲空間。

粗糖期貨今年來漲逾2成 分析師估「恐續漲」

市場需求攀升,加上惡劣天氣不利於甘蔗收成,今年到目前為止糖價已經上漲達19%,粗糖的期貨價漲到每磅24美分,而且分析師預期在極端氣候持續干擾主要生產國的情況下,糖價短期內仍有上漲空間,農業期權經紀人坦言,他們認為糖價市場之後可能會觸及27美分。

降雨打壞甘蔗收成 印度年度糖產量下調3%

糖最大生產國巴西,因為降雨問題延後4月甘蔗收成;第二大生產國印度今年4月初,全印度糖業協會(AISTA)甚至將2022年10月~2023年9月年度糖產量下調近3%,原因是主要產區非季節性降雨。而亞洲的甘蔗榨季近幾週進入尾聲,主要生產國的收成大幅下調,包括泰國、中國大陸、巴基斯坦,外媒分析主要因素也是天氣導致。

螞蟻人哀號!糖價若續攀 成本恐轉嫁消費者

信評機構標普糖業分析師欽瓦爾警告,極端氣候效應恐怕將糖價推升至更高,這意味著糖價震盪程度將變得非常劇烈,中期難以擺脫氣候因素影響。而外界也擔憂糖價攀升,可能導致糖果業者轉嫁成本,最終倒楣的恐怕還是消費者。

國際中心/徐詩涵、林邱強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