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春以來較強的一波春雨,在昨(20)天為中部地區的水庫帶來不少的雨水進帳,寶山水庫、寶二水庫等都有4%左右的雨水進帳,石岡壩水庫水量更進帳80%以上,直接把水庫灌飽;南部地區卻是兩樣情,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等水量不增反降。氣象局分析,是因為東沙島上的中尺度對流雲系消耗掉西南風帶來的水氣,導致南部地區的降雨不如預期。

春雨助攻!日月潭喜降甘霖 湖光山色美景重現

經過一天大雨,今(21)日雨勢停歇,日月潭周邊遊客出籠,尤其前一天潭區在雨點和水霧繚繞中,終於稍微恢復以往美麗的湖光山色,吸引民眾拍下美景。

日月潭重現湖光山色美景。圖/台視新聞

歷經今年入春後較強一波春雨帶來雨勢,中部地區的集水區水量進帳不少,台電大觀發電廠副廠長洪文龍指出,日月潭庫容增加約249萬噸立方公尺的水量。

昨日一整天新竹的寶山水庫、寶二水庫,以及苗栗的鯉魚潭水庫,雨水進補後都有4%左右的進帳,明德水庫水量更是上升接近50%,台中石岡壩水庫水量也進帳80%以上,把水庫灌飽。

中部水庫進帳不少水量。圖/台視新聞

盼雨盼了許久的南部地區水庫卻是兩樣情,昨日水庫蓄水量只有烏山頭水庫稍微升高,其他像是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等都不增反降。

氣象局解答,主因是水氣都被搶走了,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說明,位在東沙島的中尺度對流系統持續影響,把一部分從西南風帶來的水氣消耗掉,因此西南風到達台灣地區時,南部的水氣沒有預期來的這麼充沛。

南部水庫蓄水量大多下降。圖/台視新聞

「神祕結界」籠罩擋雨? 昨下午台南雨量累積一度一片白

還有民眾發現,昨日下午的累積雨量圖一度顯示出奇特的現象,整個西半部都在下雨,獨漏台南,彷彿形成結界一樣。

官欣平表示,當時有一股對流往北邊、偏嘉義以北的地方持續影響,另外一個落在偏向高屏地區,剛好在台南有一個空檔,但只是一個短暫時間的空檔。

昨日下午2點,台南累積雨量一片白。圖/中央氣象局

下週二再迎鋒面 降雨熱區預期集中北台灣

隨著鋒面遠離,雨勢趨緩,氣象局預估下一波鋒面在下週二報到,預期降雨熱區仍集中在北部、東北部地區,顯著春雨進入尾聲,南部地區的水庫想解渴,還得等梅雨降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