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年紀小,還不會自己擤鼻涕,但如果鼻塞該怎麼辦?小兒科醫師柳雱邁表示,若遇到嬰幼兒鼻子不通,可以試著滴母乳到鼻孔,會誘發打噴嚏反應,讓孩童鼻子通暢一些,也可以滴入生理食鹽水,達到同樣效果。不過也有其他醫師不建議滴母乳,認為母乳滴入幼兒鼻腔,恐滋生細菌,進而誘發發炎反應,讓孩童鼻塞更嚴重。

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肝寶貝,但遇到天氣變化大或感冒,幼兒鼻塞,卻還不會自己擤鼻涕,該怎麼辦?柳雱邁建議,若遇到嬰幼兒鼻子不通,可以試著滴1、2滴母乳到幼兒鼻孔,會誘發孩子打噴嚏反應,讓鼻子通暢一些。母乳也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替代,但為何「滴母乳」可行?

柳雱邁解釋,「用溫熱的毛巾敷在小朋友鼻子上可以減少他們鼻腔的充血,有時候我們會建議可以滴1、2滴的母乳,或者是生理食鹽水,可以讓鼻屎軟化,或是讓他們類似像打噴嚏一樣,可以把一些比較硬的鼻屎、鼻涕噴出來」。

醫界見解不同 母乳恐滋生細菌建議食鹽水

其他醫師有不同看法,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認為,母乳的營養成分中含有微生物,滴入幼兒鼻腔,恐在裡頭滋生細菌,進而誘發發炎反應,讓孩童鼻塞更嚴重。

林應然認為,「母乳是一種很好的營養劑,可能會滋生很多細菌,造成嬰幼兒的鼻腔發炎更嚴重,這樣(滴母乳)是一個錯誤的行為,可以請醫療人員幫他抽吸鼻涕」。

嬰鼻塞 可請醫護幫抽吸鼻涕、食鹽水洗鼻腔

林應然醫師建議,幼兒鼻塞、有鼻水,可以請醫療人員協助抽吸鼻涕,若擔心傷到小朋友鼻腔黏膜,可以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或是服用抗生素,緩解孩童不適症狀。

但醫師也提醒,孩童鼻塞可能是鼻竇炎或鼻腔發炎,病症百百種,對於擤鼻涕方式,每個孩子的耐受度也不同,建議家長若是擔心,還是請專業醫療人員協助,讓孩童順利擺脫鼻塞困擾。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