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示警,今年、明年全球高溫可能會破紀錄。圖/美聯社、路透社
專家示警,今年、明年全球高溫可能會破紀錄。圖/美聯社、路透社

今年4月亞洲許多國家接連飆出破紀錄的高溫,包括泰國、寮國以及印度,都出現40到45度高溫,印度一年當中通常是5月最熱,今年4月高溫已經比往年高出5度,民眾提早展開抗暑大作戰。歐盟氣候專家指出,今明年全球有可能回歸聖嬰年,高溫恐再創紀錄,也擔心高溫引發的極端天氣會造成更嚴重的災害。

印度氣溫飆破40度!冷氣熱賣、學校放「熱浪假」

往年來最熱的5月還沒到,印度民眾已經大呼受不了,大人、小孩泡水消暑,大街上上班族排隊搶冷飲,冷氣、電扇大賣,連續幾天飆破40度的孟買,動物園忙著替大象沖涼,東部加爾各答等地學校還放了整整一週的熱浪假。

印度學校教師表示,學生覺得在熱天中很難上課;印度民眾直呼,今年4月感覺提早變熱,而且也沒有降雨,所以覺得更熱。

熱浪襲捲亞洲!多國4月遇罕見高溫飆破40度

印度今年才經歷112年來最熱的2月,4月這一波高溫比往年高出5度左右,翻開過去一週亞洲其他國家紀錄,寮國、泰國和孟加拉都創下40度以上高溫,有專家認為,這是罕見的4月熱浪。

東南亞4月高溫罕見飆到超過40度。圖/美聯社、路透社

聖嬰年報到!專家:今明年全球高溫恐破紀錄

歐盟氣候研究機構更推測,今明兩年聖嬰現象回歸,全球高溫可能再創紀錄,歐盟氣候監測機構負責人柏格斯預期,如果轉換進入聖嬰年,2023年很可能會更熱。

2022年已經是氣象觀測史上第5熱,歐洲還經歷最熱夏天,但其實3年來在反聖嬰現象影響下,全球氣溫稍降,聖嬰年報到,專家就怕今明兩年飆出的高溫,並導致的極端天氣超越往年。

柏格斯指出,氣象變遷不是未來的問題,而是當下的問題,這是人類需要適應以及與之共存的當前挑戰。

全球多數主要碳排國家,設下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但去年碳排量仍然上升,抗暖行動持續面臨考驗。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