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今晚起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大甲媽今晚起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最大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將在今(21)日晚間11點05分起轎,預計吸引超過10萬名信徒共襄盛舉;25日上午8點舉行祝壽大典、30日回鑾大甲鎮瀾宮,9天8夜來回路程長達340公里。

大甲媽遶境9天8夜路線

大甲媽遶境將展開9天8夜長征,途中經過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共超過150間宮廟。

4月22日第一天:從大甲區起駕,經過清水區、沙鹿區、大肚區、彰化市,駐駕彰化市南瑤宮。

4月23日第二天:經過彰化市、大村鄉、員林市、永靖鄉、北斗鎮、溪州鄉,駐駕西螺鎮福興宮。

4月24日第三天:經過西螺鎮、二崙鄉、虎尾鎮、土庫鎮、元長鄉,駐駕新港鄉奉天宮。

4月25日第4天:上午8點在奉天宮舉辦祝壽大典,晚間舉行回駕典禮。

4月26日第5天:經過新港鄉、元長鄉、土庫鎮、虎尾鎮,駐駕西螺鎮福興宮。

4月27日第6天:經過西螺鎮、溪州鄉、埤頭鄉,駐駕北斗鎮奠安宮。

4月28日第7天:經過北斗鎮、田尾鄉、永靖鄉、員林市、大村鄉、花壇鄉,駐駕彰化市天后宮。

4月29日第8天:經過彰化市、大肚區、沙鹿區,駐駕清水區朝興宮。

4月30日第9天:經過清水區、外埔區,回鑾大甲鎮瀾宮。

大甲媽遶境路線。圖/翻攝自Facebook@大甲鎮瀾宮

大甲媽遶境10大禁忌

1.第一次參加進香必須穿全套新衣,表示對各地神明虔誠的禮敬。

2.參加人員必須是潔淨之人,既不是守孝之人(喪家),也不能是坐月子的婦女。

3.參加進香人員不能進出喪家、產婦坐月子的房間。

4.進香前必須以香末焚燒「淨身」,從起馬宴開始吃「素」,直到祝壽大典結束才可開葷。

5.沿途戒賭、戒色,吃素期間不得飲酒,

6.不能亂說不該說的話,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務必以最虔誠的心意隨媽祖去進香。

7.為媽祖服務身穿「號褂」的人員,不能擅自將其他衣服加在「號褂」之上,也不能穿「號褂」如廁。

8.持進香旗或配戴平安符者,不得躦轎、進浴室及廁所。

9.懷孕者不能躦轎,以免胎兒被轎底八卦所傷。

10.躦轎底時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背包要放在胸前,讓鑾轎通過,不能戴口罩,戴帽子者要脫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