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商會舉辦謝年飯,總統、AIT主席羅森伯格受邀出席。圖/台視新聞
台灣美國商會舉辦謝年飯,總統、AIT主席羅森伯格受邀出席。圖/台視新聞

台灣美國商會19日晚間,舉辦一年一度的「謝年飯」,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美貿易額屢創新高,而且21世紀貿易倡議取得很大的進展,下一步持續尋求FTA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她也承諾,台灣不會成為兩岸中的挑釁者,而是確保印太和兩岸的和平穩定。另外,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也特別出席,提到會希望持續和台灣在商業上緊密合作,民主共享價值。

台美貿易額屢創新高 羅森伯格盼持續合作

總統蔡英文參加台灣美國商會2023年的「謝年飯」,行政院長陳建仁、以及近期訪台的AIT主席羅森柏格也受邀參加,還有地方首長一同共襄盛舉,台北市長蔣萬安、新竹市長高虹安、台中市長盧秀燕都是座上賓,慶祝台美關係邁入新高點。

AIT主席羅森伯格表示看到台美共好的巨大潛力。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在過去的六年中,台灣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成長了近85%,去年雙邊貿易達到新高,總額達到1200億美元。」蔡英文凸顯台灣和美國是彼此優先的貿易和投資夥伴。

羅森伯格則是提到,「貿易是雙向的,我們歡迎台灣到美國投資,台積電400億在亞利桑那設廠,環球晶圓在德州投資500億」,同時這是她第一次以AIT主席身份與會,也已經看到台美共好的巨大潛力。

中國近期頻頻擾台 總統:我們不是挑釁者

對於中國以各種理由軍事行動擾台,羅森伯格強調,北京當局沒有理由,美國也遵循《台灣關係法》等原則展現對台灣的承諾,保障區域和平穩定。

展現台美友好! 逾140政要到場參與餐會

今年謝年飯盛況空前,現場超過650位商會會員,還有超過140位政要,用民主、商業持續深化與美方交流。

台北/傅詩涵、蕭睿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