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表示,企業會員對於台灣是否有足夠的電力以及穩定的電網系統,越來越擔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商會表示,企業會員對於台灣是否有足夠的電力以及穩定的電網系統,越來越擔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其中提到了台灣能源的供給問題,美國商會企業會員對於台灣是否有足夠的電力以及穩定的電網系統,越來越擔心,並直言台灣持續經濟成長下,電力需求將逐年上升,倘若處理失當,台灣從化石燃料轉型至乾淨能源的過程中,勢必會對電力系統造成壓力,導致無法穩定供電給住家、企業與產業。

《2022台灣白皮書》囊括美國商會26個產業委員會的政策倡議,各委員會指出,台灣目前擁有國際社會的關注、支持與善意,正值「黃金時機」,不應自滿於既有成就,而應掌握此難能可貴的機會。文中列出了7大項建議。

其中提及了台灣「確保穩定能源供給」的問題,美國商會指出,台灣政府未來幾年能否實踐能源轉型與減碳目標,同時又須確保擁有充足的電力供給與穩定的電網及輸配電系統,成為美國商會會員企業越來越擔心的議題。

美國商會《2022商業景氣調查》顯示,台灣的能源供給已成為會員企業關注的重大議題,77.9%的受訪企業對電力供應表示高度擔憂,70.9%的企業則擔心電網韌性。去年五月正值《2021台灣白皮書》起草階段,兩度發生全台大停電,今年三月再度發生停電事故,皆加深企業顧慮。

美國商會五月號工商雜誌〈台灣如何避免能源危機 ?〉一文,探討台灣屢次發生停電的原因,也列舉專家學者與業界人士提出的可能解方。今年的《台灣白皮書》 中,能源委員會也向台灣政府提出4項明確可行的建議。根據能源委員會的建議,台灣積極斥資升級電網基礎建設之際,也應考慮就採用負載平衡(load-balancing)技術提出誘因,建立電力儲備市場與定價機制,藉此強化電網韌性。

此外,多年來,能源委員會亦提出其他具體建議,協助台灣加速推動再生能源計畫,並擴大建設天然氣發電廠的能力。美國商會認為,台灣要實現其能源政策與目標並有效降低碳排放量, 取決於是否能加速推進相關議題,「對台灣而言,落實上述措施刻不容緩。」

美國商會強調,台灣未來幾年經濟成長可期,電力需求年增率預計達2.5%。倘若處理失當,台灣從化石燃料轉型至乾淨能源的過程中,勢必會對電力系統造成壓力,導致無法穩定供電給住家、企業與產業。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