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暫緩徵收入境觀光費,擬延緩至9月上路。圖/美聯社、路透社
泰國暫緩徵收入境觀光費,擬延緩至9月上路。圖/美聯社、路透社

COVID-19疫情後的報復性旅遊潮,也為各國觀光勝地帶來汙染跟亂象。印尼峇里島、南韓濟州島打算向旅客徵收觀光稅或清潔費,希望可以勸退奧客,並將收入用來維護生態環境。泰國更已經擬定,要對所有外籍觀光客徵收300泰銖的入境費用,大約新台幣260多元。

泰國擬對外國觀光客收觀光費 每人260元

疫情後,泰國潑水節首度回歸,估計擁入30萬名國際遊客,帶來約台幣160多億元收益。泰國民眾表示,「很開心潑水節回歸,刺激了經濟,總比整座城市空蕩蕩要好。」

報復性旅遊下,估計泰國今年將有3000萬旅客到訪,回到疫情前的75%。不過,泰國計畫對外籍遊客徵收觀光費,搭機旅客要多付約新台幣260多元,並將這筆收入用來發展旅遊景點及社區,並支付旅客的醫療花費,原本將今年6月實施,但因為技術問題,再度延後到9月上路。

峇里島跟進收觀光稅 金額和日期都未定

而觀光勝地印尼峇里島也打算仿效泰國徵收觀光稅,但金額跟日期還沒定案。由於惡劣旅客的脫序行為頻傳,觀光稅有望勸退奧客,也能增加保育經費,維護受破壞的紅樹林跟珊瑚礁。

濟州島擬收觀光客清潔費 每人約189元

南韓渡假勝地濟州島也正考慮立法,針對觀光客收取清潔費,平均每人每天酌收大約台幣189元,因為遊客帶來的垃圾跟汙染,讓當地居民不堪其擾,希望透過使用者付費,提升旅客水準。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