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圖/美聯社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圖/美聯社

歐洲議會大會18日以「歐洲聯盟與中國關係需要一致性策略」為主題,召開大會討論歐盟對中關係。針對中共軍事擴張,登記發言的逾70議員,幾乎一面倒批中挺台。而歐盟(EU)執委會主席、外交首長均強調,台海和平是歐中關係的關鍵。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認為,自2019年以來「中國和歐盟都改變了」,歐盟對中戰略需要因應時勢更新;並稱歐盟持續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呼籲和平,強力反對改變現狀,尤其是使用武力。

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則表示,台海是全球最具戰略性的海峽,台灣對歐洲的重要性不只是在道德層面,也存在重大經濟利益,「台海和平是歐中關係的關鍵」,而歐盟要在全球地緣政治有角色,就必須對保障台海和平表達立場。

波瑞爾指出,「台灣明顯是我們地緣政治的一環,我們要保障和平,捍衛我們利益的同時,避免火上澆油,我相信所有歐洲國家,都同意這一立場」。

波瑞爾更把未來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歸納成四個關鍵字:價值、經濟安全、台灣、烏克蘭;並稱歐盟對境外貿易的依賴度是美國的兩倍,因此必須分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降低脆弱性。

他也重申,中國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這場戰爭的角色,是歐盟與中國關係能否正常化的關鍵。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