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許銘春上週淚灑立院。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週淚灑立院。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動用3000萬就業安定基金補助高雄市政府舉辦「25淑女週年紀念活動」,遭立委質疑是在拍高雄市長陳其邁馬屁,勞動部長許銘春更是為此事淚灑立院。勞動部今(18)日證實,已接獲高雄市政府撤案來文,後續將依程序辦理。

民進黨立委楊曜上週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時質疑,「就安基金管理會」怎麼會補助高雄旗津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春祭活動3000萬元,他認為這個活動是紀念25名沉船事故的勞動女性,這是一起交通意外事件,補助應由交通部來做,而非勞動部,更直指許銘春是在「拍陳其邁的馬屁」。對此,許銘春多次解釋被阻止,氣到直接離場,還撂下一句「我不幹,可以吧」,甚至一度激動落淚。

勞動部當天發布新聞稿澄清,「通勤災害本來就屬於是職業災害」,50年前一群住在旗津的女性勞工,為了趕著去高雄經加區上班,在途中勉強搭上了那班發生不幸的船,更凸顯了那個年代,為了家庭辛勤工作的女性勞工的辛苦,令人不捨。

勞動部指出,高雄市提出之申請案,以此一事件為出發,規劃一系列彰顯女性勞動價值的活動,符合就安基金及相關補助辦法的規定,連同其他5個縣市的6個提案,也都通過就安基金委員會的同意,絕對不是「誰拍誰的馬屁」。

今日勞動部證實收到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撤回申請補助辦理的公文,勞工局表示,考量近期該計畫屢遭外界誤解,甚轉而議論補助縣市與額度差異而失焦,原計畫美意蒙塵,為免良意初衷遭曲解而模糊推動性別友善職場及就業安全理念、影響後續執行規畫,故今日函文撤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