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每天喝2杯優酪乳能降低性早熟風險。圖/台視新聞
研究發現,每天喝2杯優酪乳能降低性早熟風險。圖/台視新聞

很多家長擔心小朋友會因為性早熟而長不高,台北醫學大學與中研院團隊,發現孩童每天喝3杯含糖飲料,就會有性早熟風險,不過根據追蹤3千名11歲小學童,長達7年時間,發現只要每天喝兩杯優酪乳,就會降低性早熟可能性。

優酪乳改變腸道菌相 降低性早熟風險

小小一瓶優酪乳,堪稱是喝的益生菌,還能補充蛋白質與鈣質,台北醫學大學與中研院的研究團隊,追蹤將近3千名學童,從他們11歲開始觀察飲食習慣,一路到18歲,發現只要每天喝超過2杯優酪乳,可以大幅降低小朋友性早熟的可能性,關鍵就跟腸道菌相很有關係。

圖/台視新聞

台北醫學大學代謝與肥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揚卿表示,「我們認為腸道菌相改變的時候,它會傳輸訊息到大腦下視丘,也就是啟動青春期發育的很重要的中樞,未來我們就要更專精看,腸道哪些菌對性早熟有治療效果」。

孩童每天3杯含糖飲料 恐性早熟、停止長高

但如果初經已來,才想靠喝優酪乳改善,就已經為時已晚,研究團隊同時發現,如果每天3杯含糖飲料,則會增加性早熟風險,男童平均會提早6個月以上出現變聲,女童平均會提早兩個月來初經,身高更會少長3-5公分。

陳揚卿說明,初經來潮跟變聲,會讓孩子就只有一年可以長了,未來很多心血管疾病、罹患婦科的癌症、乳癌、子宮內膜癌的機會都會上升。

含糖飲料影響小孩健康,如今更被證實跟性早熟有關,不想讓小孩太早停止生長,爸媽要多注意孩子飲食習慣,有提早發育現象,就要趕快就醫。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