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加上不愛運動、飲食作息不良,都有可能增加血栓風險,但是一年有幾個月都躺著冬眠的棕熊卻很健康,為什麼有如此大的差別?有科學家針對瑞典的棕熊做了一項研究,發現原來有一種蛋白質起了作用!

棕熊冬眠「熱休克蛋白47」少55倍 可讓血不易凝塊

長時間久站、久坐,可能會讓血液不循環,如果平日又不愛運動,再加上飲食作息不良,甚至還可能面臨血栓的風險。但有民眾好奇,一年中有幾個月都躺著冬眠的棕熊,為什麼很健康,這中間的差別在哪裡?

有科學家針對在瑞典的棕熊做了一項研究,收集牠們在冬眠及夏天活躍期間的血液樣本,結果發現,冬眠和活躍的熊血液中差異最大的,是在血小板表面的「熱休克蛋白47」,這會讓血小板黏在一起形成凝塊,而冬眠的熊熱休克蛋白47,比活躍的熊少了55倍,也就是說,熱休克蛋白47的減少,可讓血液不易形成凝塊,防止血栓的發生機會。

熊冬眠時,血小板表面的「熱休克蛋白47」比活躍的熊少了55倍。圖/台視新聞

生物老師張瑞表示,「熱休克蛋白可以協助蛋白質折疊成正確的形狀,這樣子的蛋白從細菌到人類,其實我們都普遍可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魏丞駿指出,「這個HSP47(熱休克蛋白47)最主要是被發現存在於血小板上面,會和一些膠原蛋白有交互作用,HSP47如果說活性太強或者是作用太多的話,反而就是會對身體產生血栓的作用。」

棕熊研究助開發「血栓藥」 實際運用仍得再等等

這項研究結果,科學家最終希望有助於研發預防血栓的新治療方式,或是開發出血栓治療藥物,不過醫師強調目前還在動物研究階段,要實際運用在人體上,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

台北/劉芝宇、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