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憂台海情勢,擬定撤橋計畫。圖/台視新聞
印尼憂台海情勢,擬定撤橋計畫。圖/台視新聞

台海情勢升溫,周邊國家高度關注,根據印尼媒體報導,為了預防各種可能性,印尼政府有計畫撤離35萬在台灣工作的印尼人,而如果有戰事發生,不只在台外籍移工可能受牽連,印尼往返台灣的航班和航運恐怕被切斷,影響經濟,立委陳玉珍也透露,不只印尼,包括歐美就有3個大國都擬定撤僑計畫,對此,外交部表示正在掌握中。

憂台海情勢持續升溫 印尼「撤僑計畫」應對

中國接連發動軍演,國軍也持續警戒台海緊張情勢,周邊各國高度關注,尤其在台外籍移工不少,傳出印尼政府正擬定撤僑計畫,根據印尼媒體報導,他們的外交部公民保護局主任努格拉哈表示,為了預防各種可能性,已經和印尼駐台北代表處商討緊急情況,撤離在台35萬印尼公民。

印尼外交部制定撤僑應變計畫。圖/台視新聞

對此,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不認為印尼政府真的會這樣做,這可能是一種表態,或是一種談判籌碼,是否受到中國壓力想把台灣勞動力抽走。

印尼已擬好撤僑計畫 傳「3大國」也跟進擬定

而外交部也表示已有掌握,但恐怕引起其他國家跟進,傳出包括歐美,還有三個大國都有撤僑計畫。

陳玉珍則相信印尼撤僑計畫確有其事,還聽過其他國家事實上也在做撤僑計畫,有的國家外交部門已經增加,派來中華民國做一些相關的準備。

就怕台海一旦有事,航線一斷,撤僑困難,也恐怕切斷周邊國家經濟命脈,各國都不敢掉以輕心。

台北/呂欣玫、馮浩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